top of page

佩戴牙套會隨著時間導致牙齒腐蝕嗎?

作為一名齒顎矯正醫生,其中一個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維持患者在牙齒矯正療程期間的牙齒健康。 無論您是佩戴牙箍或是透明牙套在矯齒治療期間發生蛀牙都是有風險的,但這完全是可以預防的!


在這篇網誌中,我將討論患者對牙套會否損壞琺琅質的擔憂、如何預防以及如何在治療前、中、後期好好護理您的牙齒和牙套。


蛀牙的原因、時間和過程


牙齒被最堅硬、礦化程度最高的琺瑯質覆蓋著。我們的口腔蘊藏各種細菌,這些細菌與殘留的食物結合形成一種稱為牙菌斑的柔軟粘性薄膜。每 24 小時就會在您的牙齒上形成。有些細菌會分解我們飲食中的糖份,並轉化為酸素,從而溶解琺琅質或使礦物質流失。酸素最初會導致表面出現瑕疵 / 斑點(白點或脫鈣),最終變成蛀洞(蛀牙)。 這個過程在進食後隨即開始,並持續約 20 分鐘。


隨着多次食物的侵害,這種對牙齒的無聲損害一直進行。可幸的是,我們的唾液擁有中和酸素的能力,能阻止牙齒受損。唾液還可以將鈣重新注入牙齒(使琺琅質再度礦化)來修復初期損傷。


牙套安全嗎?


佩戴透明牙套時,牙齒會完全被塑料覆蓋着。塑料可防止與正常唾液流接觸,有助保護牙齒,避免受損。 因此,如果您在飯前不刷牙並戴上牙套,牙菌斑中釋放的酸素便會開始損壞您的牙齒。 這解釋了為什麼定時刷牙那麼重要,尤其是在每頓飯和零食之後。如果您戴牙套前不方便刷牙,可用水或漱口水漱口。只要您時常保持口腔衛生,佩戴牙套是絕對安全的。



佩戴牙套時該如何預防蛀牙?


在使用透明牙套矯齒的同時,可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去除掉牙菌斑,並可防止白斑和蛀牙。如果沒有牙菌斑的存在,就不會損壞琺琅質,佩戴透明牙套也不會造成任何白點或侵蝕。


此外,用含氟牙膏刷牙不僅可以去除牙菌斑,還可以防止牙齒受損,因為氟化物會被琺琅質吸收並使其變得更堅硬,從而使牙齒更能抵擋酸素。而有些牙膏具有抗菌作用,還能殺死引起蛀牙的細菌


蛀牙對每個人都有影響嗎?


形成蛀牙的因素,可以歸結為三項:


1. 牙菌斑的數量和存在

2. 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

3. 個別因素:如琺琅質硬度和唾液流量。


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白斑和蛀牙。容易蛀牙的患者不僅要多用含氟牙膏刷牙,還要用含氟漱口水漱口,這樣可以進一步防止受損。 此外,容易口乾(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或唾液腺疾病的跡象)的患者更容易蛀牙。如果您經常感到口乾,請盡快看牙醫並進行治療。


在佩戴透明牙套時去預防蛀牙


以下的建議可確保在佩戴透明牙套的前、中及後期保持良好的牙齒健康:

  • 在兩餐之間應少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時常吃零食會導致更多的牙菌斑酸素侵蝕牙齒(並減少您的牙套佩戴時間)。

  • 佩戴牙套時,最好在飯後刷牙,因為這樣可清除食物殘渣和牙菌斑。如留下這些食物和牙菌斑,便有機會導致琺瑯質受損。如果您不方便刷牙,可在進食後立即使用水或漱口水漱口,之後找到時間再刷牙,至少沖洗可以去除食物殘渣和牙菌斑酸素。

  • 雖然每頓飯後用含氟牙膏刷牙是理想的,但在早餐後和睡覺前刷牙更加重要(睡眠期間唾液流量減少,牙齒會面臨很大的風險)。

  • 刷洗您的透明牙套!牙套會像牙齒一樣堆積牙菌斑,試想像如果將含有牙菌斑的牙套套回牙齒上,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平常可用溫水刷洗牙套,使用一點梘液刷洗也是可以的。

  • 吃飯時切勿佩戴牙套,因為塑料會因咀嚼而損壞。另外,塑料也可能會被食物色素弄髒,食物可能會卡在牙齒、牙齦和牙套之間。

  • 習慣將您的牙套放在盒子裡,以免沾染細菌。

  • 每半年看一次牙醫,並進行徹底的清潔和檢查,這樣不但可以去除牙菌斑,還能讓專業醫生預先發現潛在的問題。

簡而言之:佩戴牙套會導致蛀牙、損壞或腐蝕嗎?


不會。在佩戴牙套時避免蛀牙的最佳方法,就是在每頓飯和零食後刷牙,以確保重新戴上牙套時,牙齒是乾淨的。也可使用含氟牙膏,尤其是早餐後和睡覺前。


如果您在佩戴牙套時牙齒是清潔的,牙菌斑藏在牙套和牙齒之間的機會就會減少,這是避免蛀牙的關鍵。請謹記,牙菌斑會釋放酸素,損壞琺瑯質並導致蛀牙。另外,如有需要,記得用溫水和一些梘液刷洗你的透明牙套。


這些建議將使您在 Wondersmile 牙齒矯正療程之前、期間和之後受益。在保持牙齒衛生的情況下,佩戴透明牙套對琺瑯質無害,並且不會隨著時間而導致牙齒腐蝕。放心,佩戴Wondersmile 透明牙套對牙齒是安全的,了解更多有關 Wondersmile 牙套如何在平均 6 個月內改變您的笑容


想展開締造全新笑容之旅,您可以親臨我們任何一間 Wondersmile 診所


由 Wondersmile 的臨床齒顎矯正醫生 Dr. Richard Schechtman 撰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