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隱形牙套療程完成後必須使用固定器嗎?

完成 Wondersmile 隱形牙套療程後,你可能會因為滿意的結果而感到無比興奮!不過,千萬不要忘記最後一步:佩戴固定器 (Retainer) 。



什麼是固定器?


固定器是透明且可幫助於療程後穩定牙齒位置。其實它的樣子就跟隱形牙套無異,不過物料方面比隱形牙套更耐用。


固定器與隱形牙套的分別是什麼?


隱形牙套 (clear aligners) 是個矯正牙齒的透明塑膠器具,能有效解決牙齒突出、牙縫過大、牙齒擁擠的問題;而固定器 (retainer) 是個可以穩定、固定牙齒位置的透明塑膠器具,使用的物料與隱形牙套相同。隱形牙套和固定器主要的分別在於:隱形牙套可矯正牙齒,而固定器則助您於療程後固定牙齒位置。


另一個分別是固定器的塑膠通常比牙套更厚和更硬。較厚的塑料增加了固定器的耐用性,一般可以使用 6至12 個月。


為什麼您需要在隱形牙套療程後佩戴固定器?


牙齒在療程中的移動關連到在骨骼內重新排列牙齒。牙齒通過牙周韌帶 (簡稱PDL) 的顯微纖維固定於骨骼上。PDL只有約 0.2 毫米厚,用來排列每顆牙齒的牙槽。


當牙齒移了位,PDL纖維會被拉扯, 好像橡筋一樣,纖維很有可能會反彈,試圖回到原來的排列。這種反沖可以將牙齒移回原來的位置,此情況可視為「舊患復發」,療程後使用固定器就能阻止這情況發生。


有什麼原因會在完成傳統牙箍或隱形牙套療程後令牙齒再次移位?


牙齒也會受到咀嚼力度,以及嘴唇、臉頰和舌頭肌肉的壓力影響。 因此,如果在隱形牙套療程後不佩戴固定器,每當牙齒重新排列,這些壓力都可能導致「舊患復發」。加上,每個人都有機會於完成傳統牙箍或隱形牙套療程後「復發」。


完成隱形牙套療程後需要佩戴固定器多久?


完成牙齒矯正療程後,骨骼、牙齦中的纖維和 PDL 大約需要 90 天才能牢固並適應牙齒的新位置。完成療程的最後一個矯正階段後,必須立即開始佩戴固定器以保持牙齒穩定。


齒顎矯正醫生建議佩戴固定器的時間是?


如果您問 5 個齒顎矯正醫生同一個問題,可能會得到 5 個不同的答案。有些齒顎矯正醫生會建議兩星期全天佩戴固定器(白天、晚上、睡覺),之後只在晚上佩戴。其他醫生會建議 12 個月全天佩戴固定器,然後在傳統牙箍或隱形牙套療程後於晚上佩戴。令人驚訝的是,以上兩種方法似乎同樣有效。一般來說,療程後,固定器戴得愈久愈好。


我應該何時佩戴固定器?


我要求我的患者於3 個月內整天佩戴固定器,然後無限期於晚上佩戴。如果不想看到牙齒再次突出,那以後都需於晚上佩戴。 想繼續獲得 Wondersmile 療程信心保證的資格,您需要在完成隱形牙套療程後的兩星期內全天佩戴固定器,之後每天佩戴 8 小時,如在睡覺時佩戴。




我何時可以完成佩戴固定器?


齒顎矯正醫生曾認為,如果固定器佩戴的時間夠長(可能是幾年的時間),牙齒會在矯正後的位置保持穩定,並可停用固定器。 這已被證實是錯誤的,因為不論患者已佩戴固定器幾年還是幾個月,牙齒同樣會移位。


不幸的是,我不能告訴您一個明確的時間固定器要佩戴多久。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放棄佩戴固定器,否則您也將加入「舊患復發」的行列。牙齒是會移位的!


我怎樣可以購買 Wondersmile 固定器?


得到了以上知識後,您大概會在隱形牙套療程後經常佩戴固定器。您可以通過個人 Wondersmile 儀表板訂購固定器,並追蹤訂單。長期佩戴固定器除了讓您的笑容保持燦爛外,還有另一個好處:您合資格獲得 Wondersmile 的療程信心保證


若您在完成療程後於一年內牙齒再度移位,我們都樂意為您提供所需的免費附加療程。此保證僅適用於遵循療程計劃和佩戴固定器的患者。請閱讀條款及細則以繼續獲得 Wondersmile 療程信心保證的資格。


我如何預約開展 Wondersmile 牙齒矯正新旅程?


使用 Wondersmile 透明牙套修復輕度到中度的牙縫過大和牙齒擁擠問題。您可以點擊此處開始免費在線評估,或者在附近的診所預約無痛牙齒掃描


由 Wondersmile 首席齒顎矯正醫生 Dr. Richard Schechtman 撰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