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護齒五步曲,快樂從「齒」起。


5 Steps to Healthy Teeth | Wondersmile
健康的牙齒 = 快樂的生活

您知道牙齒健康影響著我們的快樂指數嗎?

口腔健康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當牙齒健康時,身心自然變得更加健康!雖然因為疫情影響,我們經常要戴著口罩,但口腔清潔不容忽視。


為了慶祝世界口腔健康日,以及鼓勵大家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不如由護齒五步曲開始,共同守護牙齒健康。


口腔問題影響着身體每一個部位,而根源來自於口腔中的細菌。一篇來自Mayo Clinic的文章指出:


口腔充滿細菌,大多數無害。但是口腔是消化道和呼吸道入口,其中一些細菌可能致病......口腔健康可能會引發各種疾病和狀況,包括心血管病、動脈栓塞等等,可能與口腔細菌引起的炎症和感染有關。

由此可見,口腔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屏障,想身體健康,提升免疫力,就要維持口腔的微生態平衡,避免惡菌有機可乘。而以下護齒五步曲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功,大家一定要做足啊!


1. 定時刷牙,使用牙線是維持口腔健康的王道

我們從小就認識定時刷牙和使用牙線的重要性,不過每當牙醫問我們:「你多久用一次牙線?」你又會否誠實作答呢?事實往往從我們的牙齒反映出來,如果我們不定時使用牙線清潔,會容易引起牙齦出血的問題!


您知道嗎?當使用牙線的時候,如果有牙齦出血的情況,意味着您需要增加使用牙線清潔的次數。Medical News Today的一篇文章指出:


牙齦出血最常見的成因是牙垢或牙石正在堆積,而這些物質令細菌日積月累在牙齦上成長。維持口腔健康能有效預防牙齒敏感及牙齦出血的問題。

您可能會問:「我需要多久刷一次牙及使用牙線?」原來,我們每日用一次牙線及每兩日刷一次牙就足以維持牙齒健康!如果能維持定期使用牙線及刷牙的習慣,絕對能守護我們的身心健康!


2. 矯正牙齒也可以維持牙齒健康

牙齒突出或爆牙問題會令牙垢累積在牙齒上,從而增加蛀牙、口臭甚至牙齒脫落的風險。此外,也會令牙齒更難得以完全清潔。


傳統金屬牙箍及隱形牙套是兩種常見的方法矯正牙齒。傳統金屬牙套適合較複雜的牙齒問題,而隱形牙套則比較適合輕度至中度牙齒問題的人士,好像是牙縫及牙齒擁擠問題等。加上,隱形牙套較為舒適方便,價錢又比較相宜,是大眾常見的箍牙方式。


牙齒能在堅硬的頜骨裏面移動,是因為頜骨有一定的可塑性和適應性。當利用傳統金屬牙箍或隱形牙套矯正牙齒後,牙齒可以隨理想方向移動。最佳預防牙齒移動到原來位置的方法就是佩戴固定器


另一個有趣的數據是83%的受訪澳洲人於矯正牙齒後自信心增加了*!完成隱形牙套療程後不但能增強自信,還能令身心快樂,因為口腔健康對身心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3. 食得精明,保持牙齒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蛋糕、糖果、汽水,有誰不愛?人類平均一年消耗1.718億的糖。糖份無處不在,就算是健康的沙律和梳打都有糖份的存在。


口腔中的細菌特別愛糖,並會於消化食物時產生酸性去分解牙齒的琺瑯質,從而導致蛀牙。而口水可以「清潔」酸性物質,所以一些口腔專家建議人們咀嚼無糖香口膠以增加口水的分泌。


要有效維持口腔健康,我們應該減低糖分、梳打及含豐富澱粉質食物的攝取量。另外,我們可以多食用有咬口的蔬菜,例如紅蘿蔔,就好像天然的牙刷一樣,能夠於咀嚼時同時清潔牙齒。蘋果也是很好的天然漱口水,能預防口臭!


這篇文章介紹了不同食物對保持牙齒健康的好處:


相比起其他糖果,朱古力能有效清潔牙齒。一些研究指出,70%可可成份的黑朱古力不一定像其他糖果一樣對牙齒有害。

4. 維持口腔健康小貼士:使用漱口水

漱口水真的能令我們笑更多呢?不少口腔專家都建議我們以漱口水作日常口腔護理的習慣。我們可以刷牙及使用牙線後使用漱口水,清理殘餘的食物殘渣,從而預防牙垢與細菌生長。當然,每款漱口水的用法也不同,記得使用漱口水前留意該使用方法啊!


含有氯己定 (Chlorhexidine) 的漱口水能夠抑制牙垢生長以及預防牙齦炎。另外,含有西吡氯銨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的漱口水也有殺菌作用。


5. 吸煙會影響牙齦健康

我們都知道吸煙影響肺部以及引致癌症。不過,原來吸煙也對牙齒有影響!Medical News Today的文章指出吸煙是牙齦疾病的最大成因:


吸煙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害,免疫力一但下降,容易受到細菌侵害。如果牙齦受到破壞,吸煙會令身體更難修復牙齦的組織。

我們的首席臨床齒顎矯正醫生建議:「我們不建議佩戴隱形牙套時吸煙,就好像你經常聽到的煙草會增加牙齒的污跡一樣,煙草同樣會弄污隱形牙套的表面。」


吸煙的影響遠遠大於你所認知的。它不但會損害肺部健康,還會影響牙齦健康。




*與獨立研究機構 YouGov 合作進行的網上調查。總數 N= 1,033(所有 18 歲以上的受訪者)。全國代表性與人口普查數據(性別、年齡和地點)。實地考察於 2021 年 10 月 29 日至 2021 年 3 月 11 日在澳洲進行。


bottom of page